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医学院博士帮扶团队赴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6月25日 14:19  浏览:

6月23日,为充分发挥中医学院中医药人才优势以助力落实我校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3+1”结对帮扶工作措施,中医学院博士帮扶团队在钱国强副院长带领下赴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与该县卫生健康局、教育局联合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系列活动。活动在县民族小学举行,县卫生健康局虞健新副局长、教育局杨丽君副局长和县民族小学黄利校长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个环节是由中医学院教师龙宇博士为民族小学师生代表讲授“中医药文化知识”专题讲座。龙博士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代表讲述了中医药的发展简史,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中医特色诊疗法,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医药是如何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守护人民的健康,为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医文化课。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互动热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答,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在随后的中医技能和中药材展示环节,中医学院教师邓向亮博士率领团队成员,向现场师生讲解人体经脉、穴位分布,并演示火罐、艾灸等中医特色技能,吸引了许多师生围观。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中药饮片展示区,提供了50种常见中药饮片供师生观看。同学们对于中药充满了好奇,纷纷拿着中药饮片对着中药展示牌查看或围着老师热烈地提问,“这个是什么药?”、“芡实、薏苡仁有什么用?我家里有用它们来煲汤”。活动现场学习中药知识的氛围浓烈,通过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增长了中医药知识。




活动最后环节是由中医学院钱国强副院长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捐赠一批中医科普知识书籍。


活动结束后,帮扶团队与连山县赵秀萍副县长、县卫生健康局韦坚俊局长、虞健新副局长等就特色壮医、瑶医专家学术精华的传承创新,特色民族药的剂型改良、产品开发,以及医药卫生人才的招聘等展开深入交流,为下一步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优势,精准发力落实帮扶政策,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