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医学院第二届中医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20:26  浏览:

 

中医学院第二届中医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圆满落幕

12月24日晚上5点30分,中医学院第二届中医临床技能操作比赛在云浮校区教学楼306圆满落下帷幕。中医学院院长傅南琳教授、副院长王忠教授、副院长钱国强副教授、附二院内三科覃怀成主任、医教科曾玉萍老师、各教研室老师、以及2018、2019、2020级中医学部分学生出席了本次中医临床技能操作大赛本次竞赛由姜心禅老师主持。

undefined

 

1:姜心禅老师主持本次竞赛

undefined 

2:竞赛现场实况

本次竞赛以中医学院“厚基础,重传承、强实践”的办学定位为宗旨,通过笔试、临床知识现场问答抢答、中药辨识、针推手法操作、仿真模型和标准化病人(SP)等来模拟临床实际情境,涵盖了中医基础、中药、方剂、针灸推拿、中医内外妇科和临床接诊等临床技能及相关的知识点,同时将中医人文关怀,沟通技巧、隐私保护等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了中医学生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沟通合作等核心能力,既体现了中医学生的职业修养和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选手们对中医学知识、中医临床技能操作的掌握。

undefined

 

3:傅南琳院长发表讲话

首先,傅南琳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讲话中提医生肩负着人民的嘱托,也肩负着保护人民健康的重任。鼓励同学们,任何学科的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医的学习,并不仅仅是通过考试这么简单,同学们要从现在就开始把自己代入进中医生的角色中,让中医进入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试着用中医的方法去考虑生活中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傅院长所说的根植中医思维。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镇定自若,对答如流,其知识之充盈与反应速度之迅捷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

undefined

 

4:决赛学生风采

在临床接诊环节,选手们面对真实的患者,四诊合参,对证下药,中病即止,体现了一名优秀医学生的专业素养。

undefined

 

5:临床接诊环节学生风采

经过前期微信投票、评委打分、工作人员统计汇总,对不对队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三中全会队、一站到底队获得本次竞赛二等奖,哈哈哈队、王不留行队获得本次竞赛三等奖,对不对队获得本次竞赛最受欢迎奖,薛若璞同学获得本次竞赛最佳个人奖各位领导和老师为获奖团队和获奖个人颁奖。

undefined

 

6:一等奖:对不对队

undefined 

7:二等奖:三中全会队、一战到底队

undefined 

8:三等奖:哈哈哈队、王不留行队

undefined 

9:最受欢迎奖:对不对队

undefined 

10:最佳个人奖:薛若璞

赛后,中医学院钱国强副院长从临床上细节的分析、赛前的准备等各方面给出了详细的点评,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的希望,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多加参与此类型的比赛,培养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充盈自身,时时刻刻检验自己学习成果。

undefined

 

              图11:钱国强副院长总结点评

本次技能操作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全面考察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接触临床诊断的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不仅传承了中医药经典,还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与自身临床技能操作水平,做到了既丰富课余生活,又拓展专业视野,为今后的临床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担起传承中医药的历史性重任。

undefined

 

11: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