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广东广播电视台】全国人大代表郭姣:向世界分享“中西医结合防疫指引”

发布者:广东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年05月17日 09:53  浏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医疗系统经历了一次全方位考验。此次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等中医药科研人员,用科学证据证实了中药的有效性。今年两会,郭姣将建议加大对传染病防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将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防治融入到今后传染病防控学科建设中。

去年全国两会上,郭姣与其他几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呼吁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就在前几天,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采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中医药已经明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划》。

此次抗击疫情中,聚焦糖脂代谢性疾病防治研究多年的她,不分昼夜开展科研攻关,带领团队率先发现控制血糖药物的中药成分中,存在对新冠肺炎防控预后的有效作用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 郭姣:

我们治疗糖脂代谢病的这个药物

就找到了这个中药的成分

这样抑制它的复制

自然就控制这个疾病

就为中药防控新冠肺炎

找到了它的物质基础和一个依据

(我觉得是)有力的科学证据

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郭姣组织全省感染病、传染病等相关专家,在《世界中医药杂志》首次发布了《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专家共识》,为全球提供了专业、科学、有效的指引。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 郭姣:

这个共识的最大特征就是强调了预防

用中医药的方法

中西结合的方法

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对民众防控这个疾病

有一个很好的指引和共识

而且我们面向全社会公布发布

就是能让大家共享

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大背景下,郭姣认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力度仍需加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要持续优化。今年两会,她将建议加大对传染病防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将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防治融入到今后传染病防控学科建设中。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 郭姣:

对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发展

也应该更加重视

对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在我们的中医药中西结合学科当中

对这个疫病传染病防控的这个专业学科

也需要进一步地强化

原文链接